东方美谷首迎行业龙头资生堂

解放日报记者 杜晨薇

3月17日下午,上海东方美谷与资生堂集团在奉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资生堂将在东方美谷成立研发机构。这也是上海东方美谷成立五年来,吸引的首家世界级化妆品龙头企业。

早在去年,坊间已有传言,资生堂将在上海设立研发机构。如今却在疫情期间瓜熟蒂落。政企双方均表示,“等不及”要赶快促成这场共赢的合作。这份跨国缘分的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故事?

“三顾茅庐”,诚意打动巨头企业

今年3月初的一天,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坐在镜头前,与日本资生堂高层,进行了一次跨国视频连线。屏幕两端,详细磋商了合作的相关事宜。

上海东方美谷是奉贤区的标志性产业品牌。自2015年正式提出后,每年保持产能高速增长,产业项目持续集聚。终于在3年后,获得了世界巨头型化妆品企业资生堂的关注。2018年,资生堂高层到东方美谷进行了深度考察,表达了合作意向。

紧紧抓住契机,奉贤区主动出击,2019年,庄木弟带队前往日本,拜访了资生堂总部。当年,资生堂全球CEO鱼谷雅彦也应邀出席2019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今年2月,双方本已明确签订合作协议,却因疫情推迟。强烈的意愿还是促成了一场线上的深度交流。昨天,双方正式签订合约,资生堂方面明确,将在东方美谷成立研发机构,主要定位在先端研发及化妆品原型的开发上,以期推动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创新。

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表示,选择东方美谷,主要是因为这两年自己亲眼看到了东方美谷逐步吸引了一大批化妆品公司入驻,催生了高质量的产业聚集效应。同时,东方美谷锲而不舍的精神,也推进了合作进程。奉贤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顾卫星说,抓住一切机会强化海内外招商对象对东方美谷产业基础、服务能力的认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打动企业。 

能级跃升,企业看到合作“共赢点”

企业选择产业项目落户地,本质上是在选择未来。藤原宪太郎表示,近年来资生堂紧盯中国市场动向。年初,资生堂在上海WeWork开设首个共享办公空间——资生堂致美创新中心,为消费者打造体验平台。而今之所以选择在奉贤建一个研发机构,主要是考虑到中国已成为资生堂在海外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必须着重推动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创新。”

东方美谷,恰恰是承接资生堂深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选择。近年来,上海东方美谷品牌影响力、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底,东方美谷1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各类品牌达3000多个,其中国际国内知名品牌135个。去年,东方美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63亿元,产业规模占全市相关行业的40%以上,利润总额达到66.7亿元。

与此同时,产业集群、研发创新、服务配套、人才集聚等四大功能更加完善,研发、设计、检测、展示、营销、体验、行业服务、专家指导等八大中心建设也取得进展。目前,奉贤组建了东方美谷产业推进办公室、东方美谷产业促进中心、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公司,形成政府、协会、企业三方协同推进的机制;与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建设东方美谷检测中心;与意大利莹特丽集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共建创新中心、展示中心、美妆学院;全国首个区级全功能商标注册受理窗口、东方美谷产业研究院等启用。

未来5年内,东方美谷明确进一步构建科技创新的产业高地,持续优化功能和配套服务,打造更高质量产业集群,这与资生堂的诉求不谋而合。藤原宪太郎说:“新的研发机构建成后,将就可持续化妆品研究、功效评估新方法研究、融合外部创意的研究模式等方面,与东方美谷内的机构、企业展开充分合作。我相信,这是一次充满机遇的共赢之选。”

热度不减,寻找更多招商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不光资生堂青睐奉贤,最近几年里,奉贤诸多外商投资项目逐年递增。根据当地外资企业年报显示,2019年度,奉贤全区全年新设外资企业751家,数量同比增长16.98%。此外,爱思帝达耐时(上海)驱动系统有限公司、米思米(中国)精密机械贸易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外资企业先后增资,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美乐家(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上海林内有限公司不日也将在奉贤进行二期生产基地的建设。

美乐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来因疫情导致新生产基地项目工期紧,企业上下都非常焦虑,通过所在园区上海工业综合开发区的帮助,企业新工厂项目工地已复工,土方缺乏等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目前也在园区帮助下得到解决。“这就是我们多年来坚持在奉贤发展的理由。”

目前,围绕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要求,奉贤仍在持续重点抓招商引资,抓企业服务。一方面通过网上洽谈、在线推介、线上协调、在线签约等方式,创新开设网络招商。前不久东方美谷的一场线上招商会,短短1个小时,对接企业百余家,其中20家企业明确了落户意向。接下来,奉贤还将瞄准实体产业、服务贸易和城市功能型项目“三管齐下”,在3—5月集中开展“东方美谷未来空间”网络招商季,推动“3+X”系列网络推介活动,即1场东方美谷专题网络招商活动、1场未来空间专题网络招商活动、1场东方美谷园中园产业综合体专题网络招商活动和各街镇、开发区及国有公司X场网络推介活动。

同时,聚焦“东方美谷”和“未来空间”两大重点领域,密切关注化妆品、药品、食品及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部件等产业重点,加强机构和行业合作,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重点针对化妆品、药品、食品、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发展方向、龙头项目、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等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年内精准谋划50个重点目标项目,力争年内新增签约项目30个以上。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出席签约仪式。

长三角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