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首批33个重点项目陆续启动

解放日报见习记者 朱凌君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进入全面密集施工,首批33个重点项目陆续启动。其中,生态绿色被反复强调,涉及生态保护的项目有9个,包括环元荡生态景观岸线工程、嘉善县河湖水系综合提升工程(北部区域)、新塘港河道综合整治项目(青浦)、大成污水处理厂、西塘污水处理厂扩容、东部污水处理厂、生态廊道项目(青浦)、池塘生态化改造和退渔还田(吴江)、美丽乡村风景线(嘉善)等,重点围绕水生态做足文章。

这不难理解。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间,河网交错,湖荡相连。在示范区23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水域面积占350平方公里,水资源无疑是这片最江南的土地上最重要的生态资源。然而,在过度养殖、围湖垦田等活动的影响下,湖泊富营养化、沼泽化现象并不鲜见。目前示范区的生态环境现状仍与建设生态绿色新标杆还有差距,治理水平亟待提高。

清淤疏浚、湖荡堤防、生态复绿等,嘉善的河湖水系综合提升工程规划很早。嘉善北部湖荡整治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总投资10.38亿元,7个标段涉及辖区内17个湖荡20条河道的整治和连通。“最早的项目定位是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增强水系连通。”嘉善县水利局副局长徐雪良告诉记者,过去的水系治理更侧重保障水安全,现在则注重融合生态绿色理念,要求更高了。为此,河湖治理规划相关方案经历了多次调整。

目前,清淤工作接近完成,水面种养殖基本腾退,经过整治的北部湖荡已初见成效,湖清水绿,用徐雪良的话说,湖光山色的生态底色已初具端倪。按计划,该工程项目将于2022年6月竣工,将建设湖荡堤防(护岸)49.89公里,疏浚淤泥660万立方,建设绿化面积47.92万平方米,生态防护林11.99万平方米,绿道19.671公里,景观节点18处。此外,嘉善还斥资10.61亿元对大成污水处理厂、西塘污水处理厂、东部污水处理厂进行提升改造,致力于为示范区水质等级提供保障。

青浦也将水环境治理摆在了生态保护的首要位置,青浦主推的新塘港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目标进一步改善地区河网水质,着力构建河湖相间、水绿交融、人与自然和谐美好的自然生态格局。提升区域水环境,吴江则主要针对人工养殖的池塘进行生态化改造和退渔还田。据了解,吴江将投入6000万元对汾湖高新区、七都镇等地的养殖池塘进行治理,促进乡村生态环境改善、自然生态功能提升。未来,青浦和吴江还将共同打造环元荡生态景观岸线,重新贯通此前因行政区划而分隔的沿湖绿道。

与打通断头路需提前统筹规划不同,徐雪良觉得,虽然三地的区域水环境项目都有各自的侧重点和特色,但在整体的理念上是一以贯之的,能为未来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生态联保共治、设施一体化共享提供了基础条件。

示范区的水环境联保共治有先例可循。比如,在苏浙沪犬牙交错的太浦河上,三地早就打破行政区域的藩篱,建立了省际跨区域联合协作机制,通过定期会商,联合巡河,信息互通,共同监测与治理。此外,联合河长制也在示范区的土地上萌生发展,通过聘请热心群众和社会团体志愿者等担任民间河长,协同治河。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三地的联动合作更加频繁,联合监测、治污以外,防汛、黑臭河道清淤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等也被纳入联合执法范畴。

未来,示范区要对标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构建以水为脉、蓝绿交织、林田共生、水城融合的自然生态格局,这离不开协同治理和跨界联保。只有三地以水为脉,共同保护水生态、提升水品质、做好水文章,才能打造更浓郁的生态绿色底色,从而让不断凸显的江南水乡韵味成为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好风景才真正孕育新经济。

相关文章

长三角风采